top of page

隱藏在Yarra Valley的瑰寶 – Hillcrest Vineyard


(原文刊於墨爾本Melon雜誌,2012)

已有四十年歷史的 Hillcrest Vineyard 位於 Yarra Valley 東南部的 Woori Yallock 分區.它是Yarra Valley在七十年代復興時期,首批建立的酒莊之一.它曾一度是區內著名酒莊 Coldstream Hil l的主要葡萄供應商,所以葡萄品質毋庸置疑。

在九九年易手於 David Bryant 夫婦後, 酒莊作出重大改革.除了為葡萄藤的支架(Trellis System)重新佈線改善樹冠管理(Canopy Management)令葡萄園吸收更多陽光之外,他們更才用有機種植法種植葡萄,停止在葡萄園內使用任可化學劑.期後更聘請多位釀酒師協助包括著名酒莊 Bass Phillip 的釀酒師Phillip Jones為酒莊釀酒,令葡萄酒質數大大提高,亦令酒莊開始被人認識。

整個葡萄園才用無灌溉種植 (Dry Grown)。 這種種植法逼使葡萄藤的根部鑽入更深的地層去吸收水份令它更耐旱,亦有助吸收更多不同的礦物質令葡萄藤更健康。釀制過程中才用天然酵母,不加入人工酸素(acidification) 和人工丹靈。不經澄清和過濾.這種近乎天然的釀造法令Hillcrest 的葡萄酒散發一種清澈醇和的味道。


Hillcrest Premium Merlot 2010 (AUD$60)

澳洲釀制的純Merlot 葡萄酒不多, 出名的Merlot寥寥可數,好喝的更少。它大多數都會用來與Cabernet Sauvignon混合來填保後者的中空口感。而這瓶Merlot不需作部襯, 自能獨當一面。它的色澤呈深紫色,香味帶黑莓,熟櫻桃,香草,黑胡椒和煙熏味道。它口感濃厚而柔滑,丹靈沉實有力和成熟, 沒有一點”青”味.果味很集中, 酸性亦很高,因為莊主刻意保原有的果酸而放棄才用malo-lactic fermentation (乳酸發酵)去降低酸性,令整體結構很扎實,餘味持久。 一般merlot的缺陷是它的窖藏能力較低,但當品嚐過2001和2006年份的 Hillcrest Premium Merlot 後證實 Hillcrest 的merlot 極具窖藏能力, 這瓶merlot應該可以輕易地窖藏十年以上。


Hillcrest Estate Pinot Noir 2010 (AUD$40)

這瓶 Estate Pinot Noir 雖沒有 Premium ($60)和 Reserve ($100)版本的濃厚口感, 但它的香味絕不比它們遜色。它帶有輕巧的玫瑰花, 紅莓,帶小許的泥味和微微的杏仁香. 它口感柔滑幼細, 輕盈的丹靈和較高的酸性帶出柔雅的結構. 餘味帶點櫻桃的味道。 是一瓶不錯Pinot Noir.該酒莊還剩下少量的2003年份 Estate Pinot Noir ($25),雖經過九年的窖藏但仍然有保留着充滿活力的果味和陳年酒的複雜味道,值得一試。


Hillcrest Premium Cabernet Sauvignon 2010 (AUD$60)

這是一瓶很有耐性的愛酒之仕而造的好酒。它的色澤呈深紅,香味帶着很濃的黑加侖子, 可可豆和香柏木的味道。其背後隱藏的是一股深不見底的味道需要很長時間的窖藏才能釋放出來。 來至四十年老葡萄藤的果子來釀造的葡萄酒極具深道。它的口感沉厚,丹靈強勁有力而且酸性甚高,帶着黑加侖子, 櫻桃,煙草和橄欖的味道徘徊在口中不散.餘味持持不斷。這瓶酒的窖藏能力毋庸置疑, 至小要陳年十五年以上才能品嚐到它隱藏的味道.十分值得收藏。

bottom of page